韓國Mother's Corn 多功能副食品儲存套組【綠機花園】寶貝安心檸檬香茅防蚊液+小安第羅巴草本修護膏+尤加利精油滾珠棒ETUDE HOUSE 面面俱到~棉花糖蒟蒻海綿

生活中經常聽到一個詞語“無知”,當然這裡的無知不是一般意義上所說的無知,入世中的所學、所知、及所成就,未必能說你是有知的,也未能說自己和無知毫無關系。由此觀之,換句話說,當無知的自我占據靈魂高地時,便不再知道自己處於無知狀態。這讀來是拗口的,甚至莫名其妙的,但誠然如是。

人們慣以用已有的見識、概念,判斷當下的人、事、物等一切所遇、所想、所悟。當你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識,把自己的眼睛蒙蔽住,無論做什麼事情,都用自己掌握的知識去衡量的時候,就會像蠶織繭一樣,把自己跟這個世界以及真實之相分隔開來。可能這一說法又與自己的先入之見大相徑庭瞭。

對生活有所發現或觀察較為敏感的人看來,所遇到的一切障礙、傲慢、愚癡充斥在自己周遭,煩惱是當下最真實的世界。想斷掉這些迷惑、障難是何等的不易。就像人在污濁的海水中想要喝到甘甜雨露一樣難,人在污濁海水中,當下的環境決定自己的認知就是著污濁海水,認為這污濁海洋就是清凈大海。這是慣性的認為,甚至是入骨的理所當然。即使是富有批判、質疑的人,也無法脫離當下之境,而認知到何為真實的甘甜雨露。

當慣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識,把自己的眼睛蒙蔽住,無論做什麼事情,都用自己掌握的知識去衡量的時候,就會像蠶織繭一樣,把自己跟這個世界以及實相分隔開來。唯一不同的是,在意識到或者接受這一點之前,你很難破“繭”而出,很難蛻變成蝴蝶。這就造成瞭一種巨大的障礙,形成瞭所謂的“所知障”,讓你看不到光明。

痛苦和歡樂一樣,一種情緒而已,由內心生起的,就會由內心熄滅。而外在人、事、物便是歡樂抑或痛苦的緣起。痛苦本質,竊以為是外界(人事物)未能與內心的自我茍同。這裡的自我是既成觀念、概念、認知所成立的。有瞭自我,物我分別之心帶來煩惱。而所謂的歡樂,也可能隻是外界與內心的自我茍同。比如,付出瞭一定要有回報,不然就會很暴躁,很失落。比如,我尊重你,你就得尊重我。不然,我會和你絕交,甚至報復你。這是對繼承觀念的執著。當然,人與人之間需要結善緣,增進自己幸福、內心寧靜的外在因,因為我們畢竟是要入世的人。

既成觀念、行為、意識等等會成為我們的習性,這些習性會決定自己的潛意識,行為等等。這就像物理學中的“慣性”,無論是突發事件還是籌謀已久的事情,都是那麼的“合情合理”。因為擺脫不瞭慣性的束縛,會有意無意的去那麼想,那麼做。當自己受到別人帶來的煩惱時,會不會想這是它習性使然,我要原諒他。若是此念生起,快樂之門亦自打開。或許自己也不會那麼的較勁,抱怨、嫉恨這人怎麼這樣子,怎麼可以這樣對我。如果執念自己的“自我”,煩惱自是無可逃離。

在積極努力工作、學習的時候,多一些關心給自己的內心。靈性空間無量大,需要時時關照,多些清凈。我們知道,有很多的人在追求覺悟;給自己一個全新的生命。這裡的生命可能說的是慧命。這裡說的“覺與悟”不是我們既成觀念想的那麼高深或是那麼的假大空。認知因人而異,看法也智者見智。就像你愛慕學院內的一個帥哥,覺得他有顏值、有擔當、以陽光男孩的偉岸形象印入心房。但是未必你的閨蜜也這麼認為,或許在閨蜜眼中,這傢夥有身高無長相,毫無氣質與擔當,活脫脫一個大屌絲。對一個人的看法尚且如此,何況對一個概念,行為的認知。放下自我偏執之見,以體諒的心去接納別人,自己亦無所失,自得所樂。慧能大師曾經說過“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”。塵埃是內心的雜質,能讓人染盡煩惱,心本來就是明明如鏡之臺,通透無比,本無塵埃可染。但是事實上,我們是不是活在煩惱與歡樂交替的當下,有人說,人生就應該有煩惱與歡樂,不然人生有什麼意思可言?塵埃者何,比如說自我、執著、既成觀念、概念即是塵。我們不能像慧能法師那樣明心見性,但可以"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"。

體諒、仁厚會讓生命更加幸福、祥和!
歲月悠悠,半酣半醉
你、沒有眼淚
她夢見瞭戒指
arrow
arrow

    ps6n7n4j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